Reflètent-3 異地感

搬家,從一個熟悉的地方,將自己的生活移植到一個不熟悉的。我一直以為我適應的很好,從飲食、睡眠等起居上皆沒有多大的問題,唯獨昨颱風夜裡夢醒的經驗,才讓我發現自己對於熟悉事物的依賴性。昨晚,剛組的白色床很好,柔軟的床墊跟枕頭很安穩,睡意馬上侵襲我的意志,不知道沈睡了多久,一陣狂妄的風怒吼,將門用力帶上,也將我從睡夢中帶走,那夢醒,那現實的黑夜,引發我強烈異地感,有瞬間,我想不起我在哪裡,是夢抑或現實,毫無頭緒的心亂了分寸,我趕緊摸著結實的牆,找尋電燈開關,一看究竟。燈亮了,照亮了現實,我認清所在的房間,那結實的白色床、柔軟的枕頭依舊,但看到那鏡子裡的茫然的自己,竟有點陌生,不禁質疑起我靈魂的軀殼該是如此模樣?還是時空開了我一個角色扮演的玩笑?我竟花了很長的時間待在床上茫然思索一切的真偽,直到破曉,睡意才帶走我,頗有一種時空旅人的被動感受。


從小,我就容易被夢胡亂真偽認知,每晚做夢必定驚醒大哭地跑到父母的床前,尋求安慰。任何夢境,對一個尚未建構完整世界觀的小時候的我來說是可怕,沒有一個穩定的模組或形象,來佐證是夢而非現實,於是我靠著意志力在夢裡想像出一台大電視,藉由轉台的方式,找尋孰悉的生活畫面;或者
嘗試在夢裡哭泣,藉由強烈情緒帶我回到熟悉的現實,那時我雖小,但已知道現實的最大辨証物,就是家人,他們實在的擁抱與關心,讓我感受自己的存在,沒有潛沉消失在時空的亂流裡。而如今在沒有家人圍繞的空間,我需要的不是轉換依賴物,而是需有更堅強的自我,來習慣泅泳於意識裡的孤單。
寫於 2011年8月29日 23:23

留言

熱門文章